国际交流与合作学院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动态 | 出国留学 | 来华留学 | 外专外教 | 党团工作 | 招生就业 | 政策法规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工作>>正文
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2016-03-18 10:01  

   

党的指导思想,是指导我们党全部活动的理论体系,是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理论基础。十五大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这个规定除了坚持过去提出的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外,又明确规定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我们党经过二十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实践作出的历史性决策,充分表明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邓小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决心和信念,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和心愿,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坚定形象。
  明确党的指导思想,对于广大党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要求入党的同志来说同样也是十分必要的。它有助于要求入党的同志深入了解党,逐步确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逐步成长为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
  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科学的理论体系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科学的理论体系,是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理论,是指导革命和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在19世纪40年代创立的。马克思、恩格斯适应无产阶级斗争的需要,总结了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经验,批判地继承了人类历史上一切先进思想的优秀成果,创立了无产阶级谋求解放的科学理论棗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无产阶级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阐明了剩余价值学说,揭开了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本质及其产生、发展和灭亡的客观规律,阐述了无产阶级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的地位和历史使命,为无产阶级革命提供了理论依据。科学社会主义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经济学为理论基础,阐明了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条件和发展规律,指出了无产阶级彻底解放的正确道路,即坚持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推翻资产阶级统治,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建立消灭剥削、“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社会,并最终实现“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社会,这是直接指导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理论武器。马克思主义的这三个组成部分,在马克思主义学说中是统一的、相互联系和密不可分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全部学说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运用与证明,科学社会主义既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的运用,又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的落脚点。这三个组成部分共同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完整的科学体系,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科学的世界观。
  列宁主义产生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俄国。当时世界资本主义发展到了帝国主义阶段,列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了资本主义发展的新情况和新特点,依据世界各国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的规律,创造性地提出了“社会主义革命可以首先在一国或少数国家内取得胜利”的理论,解决了帝国主义时代无产阶级革命一系列重大问题,并领导伟大的十月革命取得胜利,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列宁还研究了自由资本主义、垄断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经济状况,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了划时代的新内容。列宁主义是无产阶级革命实践经验的结晶,是20世纪初人类思想史上的重大成果,是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
  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思想以独创性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了中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在中国这样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以农民为主要群众的、经济上文化上落后的国家里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开展共产主义运动的问题。毛泽东思想具有多方面的内容,主要是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关于革命军队的建设和军事战略的理论,关于政策和策略的理论,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的理论,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等等。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穿于上述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它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实事求是,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点,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群众路线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学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发展。独立自主,是从中国实际出发,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革命和建设事业,是我们立国、建国的一个根本方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了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可珍贵的精神财富。
  在当代中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统一的科学体系。坚持邓小平理论,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就是真正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
  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郑重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经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又郑重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棗毛泽东思想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经过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到十五大,我们党又郑重地邓小平理论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之所以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行动指南,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是因为它是工人阶级解放运动的旗帜,是指导我们夺取革命和建设的胜利的唯一正确的理论。
  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马克思主义是在无产阶级解放斗争的基础上形成的,无产阶级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精神武器。如果没有革命理论的指导,工人阶级就不可能从自在的阶级转变为自为的阶级,工人运动也只能是自发的无组织的。无产阶级斗争的历史告诉我们,在工人运动的初期,由于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他们的斗争,包括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的斗争都是自发的,始终不能改变自己被压迫被剥削的地位。在无产阶级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指导之后,才认识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懂得了无产阶级要翻身解放,就必须建立自己的政党,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以夺取政权为首要目标的革命斗争。正如列宁所指出的:“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列宁选集》第1卷第311页)无产阶级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才能真正担负起资本主义社会的掘墓人和社会主义社会的创造者的历史使命。
  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无产阶级的革命政党。无产阶级政党是马克思主义和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无产阶级是党产生的阶级基础,马克思主义则是党产生的理论基础,二者缺一不可。马克思曾指出:“工人们所具备的一个成功因素就是人数众多;但是只有当群众组织起来并为知识所指导时,人数众多才能起决定胜负的作用。”(《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第606?07页)这里所说的知识,就是指引工人阶级实现彻底解放的科学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恩格斯的重要功绩,就是在19世纪40年代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并把马克思主义同工人运动结合起来,为创建无产阶级政党而斗争。同样,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也就没有中国共产党。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有许多志士仁人向西方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并进行了不懈的尝试,但都失败了。实践证明,那些资产阶级学说、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都不能引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不能使中国人民摆脱苦难。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无产阶级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下建立了自己的政党棗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革命才有了正确的领导,使革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都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取得的。我们党成立以后,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具体分析了中国民主革命的时代背景、中国社会的性质和各阶级的状况,解决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领导、动力以及中国革命的道路问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建立以后,我们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迅速地恢复了国民经济,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并转入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这期间,我们党也犯过一些“左”的错误,包括像“文化大革命”那样严重的错误,使国民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严重影响人民生活的改善,其根本原因就是脱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正确轨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的指导思想重新回到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轨道,并在改革和经济建设的实践中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使各条战线的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重大的胜利。
  总之,党只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行动指南,才能认识和掌握事物的发展规律,判明国际国内的复杂局势,了解周围事变的内在联系,预察事变的进程,制定不同历史时期的正确纲领、路线;才能树立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始终站在革命运动和建设事业的前头,带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完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三、必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该怎样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呢?简要说来,就是既要坚持,又要发展。只有坚持,才能发展;只有发展,才能更好地坚持。二者是辩证统一的。
  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离开本国实际和时代发展来谈马克思主义,没有意义。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同它在现实生活中的生动发展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没有出路。
  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这是符合马克思主义自身发展规律的。马克思主义是在历史和科学的前进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科学,它并没有穷尽真理,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地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思格斯指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第681页)列宁也指出:“我们决不把马克思的理论看作某种一成不变的和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恰恰相反,我们深信:它只是给一种科学奠定了基础,社会党人如果不愿落后于实际生活,就应当在各方面把这门科学推向前进。”(《列宁选集》第1卷第274页)马克思主义必须有新的发展,这是当今时代的大趋势,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出的历史性新课题。共产党领导人民夺取政权后,怎样才能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特别是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大国中如何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解决的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彻底的唯物主义的政治勇气和革命魄力,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运用于现代化建设实际,走自己的路,在实践中进行了艰苦探索和伟大创造,终于实现了对社会主义在认识上的飞跃,逐步创立了邓小平理论。这个理论,从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方面,赋予马克思主义以崭新的时代特色和具体内容。这个理论所以“管用”,能够为全党所接受,就是由于它不是靠翻阅本本演绎出来的,也不是冥思苦想感悟出来的,而是由波澜壮阔、日新月异的现实生活熔铸而成的,是全党和全国人民智慧的结晶。在这个理论指导下,中国人民不仅冲破了“左”的羁绊,使国民经济、人民生活水平和综合国力都上了一个大台阶,而且胜利地经受了国内外敌对势力所掀起的政治风浪的考验。当然,邓小平理论也是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的。事实表明,只有以新鲜的革命和建设的经验不断地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使它永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才算真正坚持了马克思主义。从这个意义上说,“发展”正是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之所在。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必须同违背和否定马克思主义的各种错误倾向作斗争,必须澄清一些模糊甚至错误的看法:
  一是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一百多年前创立的学说,现在已经“过时”,已经不再能解决当今的社会问题。这种论调是完全错误的。任何真理确实都有其适用的界限。判断马克思主义是否过时,就要看我们今天所处的历史环境是否已经超越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界限。这可以从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来具体分析。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棗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确地反映了自然、社会、思维发展的最一般的规律,不仅适用于以往的一切社会,而且适用于现在和将来的一切社会;不仅适用于人类社会,而且还适用于整个自然界和人类的思维。因此,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不会过时的。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于研究经济运动规律,产生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它所揭示的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性质的规律,适用于一切社会发展阶段;阶级斗争的规律,适用于一切阶级社会;剩余价值规律,适用于资本主义阶段;价值规律,既适用于资本主义阶段,也适用于社会主义阶段;等等。所有这些规律,哪一个在现今的世界上不再起作用了呢?一个也没有。我们今天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世界历史的进程已经向前推进了,但还处于资本主义制度与社会主义制度并存的时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原理并没有过时!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的原理运用于研究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和工人运动的经验,产生了科学社会主义。它证明了资本主义的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的必然胜利,阐明了无产阶级是资本主义社会的掘墓人和社会主义社会的创造者,指出了无产阶级必须在自己的政党的领导下,通过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才能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对于处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阶段的社会来说,它同样没有过时,而且正适用于我们今天的社会现实。
  当然,随着社会的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研究他们当时所遇到的社会问题而作出的某些具体结论,有些确实已经不再适用于今天的情况,但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并没有过时。而且,马克思主义的一条重要的基本原理就是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它必须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扬弃某些不再适用的旧结论,并在坚持其基本原理的基础上,用新的结论来丰富自己。这是马克思主义题中应有之意,也是我们对待马克思主义所必须采取的正确态度。所以,决不能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而应当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前革命和建设的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通过总结新的实践经验,不断地丰富它,发展它。
  二是认为马克思主义仅仅是一个“学派”,否认它对革命和建设的指导作用。这种错误观点的要害,在于贬低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指导作用。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一定要作为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呢?第一,这是由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性决定的。在阶级社会里,任何一个国家的统治阶级必然通过自己的意识形态和统治思想,来保护其经济基础,巩固其统治地位,并自觉或不自觉地使之形成为一种指导思想。我国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理所当然地要用工人阶级的思想作为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工人阶级的思想体系,它集中反映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愿望和要求,它当然应当占据指导思想的位置。第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仅取决于它的阶级性,而且取决于它的科学性和普遍适用性。马克思主义所说明的问题,不是某一具体学术领域的问题,而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是时代发展的总趋向和总规律,是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以及进行革命和建设的方向道路等根本问题。它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人类认识的最高科学成果。马克思主义的这个特性,决定了它必然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基于上述理由,我们一定要自觉地捍卫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三是僵化地对待马克思主义。有的人对待马克思主义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拘泥于其个别结论和词句,否定从现实的发展中对马克思主义做出的新的结论和观点,这也是不对的。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机械地生搬硬套。恩格斯指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第681页)我们不能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看作是某种一成不变的东西。马克思、恩格斯已经离开我们一百多年,我们不能苛求他们对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都准备好现成的答案。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是错误的;采取僵化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同样也是错误的。正确的态度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研究分析具体的客观事物,研究分析革命和建设的实际问题,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作为党制定政策与策略的依据和基础。那种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等无产阶级革命导师说过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论断都僵硬固守,特别是对某些被实践证明是不正确的、不适合社会发展新形势的个别结论也盲目照办的做法,是不对的,必须加以改正。
  总之,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都要坚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抵制各种否定和怀疑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错误思潮,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逐步使自己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成为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关闭窗口